首页 > 开放交流 >

正文

重点实验室国内合作与国际合作项目
作者:时间:2014-08-01

(一)国内合作

(1)是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牵头的“粒子物理前沿”卓越中心的参与建设单位,积极参与各项工作,作为地方组织单位承办“第一期威海高能物理暑期学校”等。

(2)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牵头的正在筹建“基本粒子和相互作用”协同创新中心成员单位,参与中心的建设与相关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等工作。

(二)国际合作项目

(1)BESIII重大国际合作实验成员单位,负责BESIII实验973项目“轻强子谱的系统研究”课题,并作为核心成员单位参与承担“离线软件与分析工具”课题的。

(2)DayaBay中微子物理重大国际合作实验成员单位,是中方离线软件系统的核心力量,负责了大亚湾实验离线软件系统的建设,特别是核心框架软件的设计和开发,承当了nH俘获物理研究以及散列中子产额的研究。

(3)LHC-ATLAS重大国际合作实验的成员单位,承担top夸克、Higgs粒子和新物理研究,同时为主承担了sTGC探测器升级计划,与中国科技大学合作进行基金委重大国际合作项目的研究:ATLAS Phase I Muon谱仪端盖NSW触发系统研究。

(4)RHIC-STAR重大国际合作实验的成员单位,承担实验组iTPC探测器升级计划,与美国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等合作,2015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国际合作项目资助,进行RHIC/STAR时间投影室的升级和能量扫描二期的实验研究。

(5)LHAASO重大国际合作实验成员单位,主要参加了平方公里探测器阵列电磁粒子探测器(ED)的研制任务,负责ED探测器光电倍增管的选型工作和ED探测器性能测试工作,搭建LHAASO实验专用光电倍增管批量检测系统和ED探测器宇宙线扫描系统,为ED探测器定型做出重要贡献;负责LHAASO实验软件框架的开发工作,该框架软件已经嵌入LHAASO实验模拟分析软件,并成功进行测试。

(6)美国杰弗逊国家实验室(JLab)重大国际合作实验SoLID的合作单位,参加该实验的电磁量能器的设计与开发工作,研制出该实验的第一台原型探测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