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研究内容与队伍设置

该平台的主要研究内容是综合运用先进的数学方法、计算机技术、软件开发技术、信息处理技术、网络技术等,开展粒子物理研究方面应用软件的设计与开发,提高和加快对粒子物理实验数据处理的过程,提出和发展对粒子物理真实过程进行模拟的蒙特卡罗方法和技术,以及对粒子物理实验数据的进行获取、传输、存储和处理的新技术和新方法。数据处理与密集计算实验平台现有研究人员6人,计划经过两年的建设,研究人员达到9人。

2、已具备的实验条件

实验室面积300余平方米,包括高性能计算机集群机房80平方米,终端室220平米。拥有由40台双CPU服务器(约100个核)和13TB的Raid盘阵所组成计算机集群,该集群中的部分PC已与国际高能物理网格(LCG)相连,成为LCG的一个三级站点。这些设备可基本满足理论计算、Monte Carlo模拟和实验数据处理的需要,特别是通过该系统,可充分利用LCG网格上的计算机资源。主要仪器设备总值约200万元,包括:

(1)计算节点(包括LCG网格服务器):120万元;

(2)数据文件服务器:20万元;

(3)网络服务系统( 核心交换机、二级交换机) :30万元;

(4)网格数据服务系统(13TB) : 30万元。

3、建设规划

该平台的建设将围绕已有的LCG三级站点进行,通过计算设备的更新和扩充,使该系统具有160个核的计算能力和50TB的存储能力,满足国际合作实验中数据处理和物理分析对计算资源的需求.

拟购置的设备预算为100万元,主要包括以下设备的购置:

(1) 逐步将现有的20台计算服务器更新成双CPU/8核,需经费60万元;

(2) 将已有的raid磁盘阵列的存储能力增加到50TB, 用于存储国际合作实验中的物理分析数据以及蒙特卡洛模拟数据,需经费4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