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研究内容与队伍设置

该平台的主要研究内容是离子束技术对光学材料、核材料的改性,以及新型微纳结构的设计与表征,以中低能加速器为研究平台,促进其在光子学、信息科学、纳米材料和核材料科学等领域的应用。现有研究人员9人,其中高级职称的7人,计划通过两年的建设,研究队伍增加到11人。

2、已具备的实验条件

实验室面积1200余平方米,其中净化实验室180平方米。拥有1.7 MV 串列加速器,60 keV离子注入机,能进行多种离子辐照(注入)、材料改性的制备、表征与测试。主要仪器设备总值1100余万元,包括:

(1)2×1.7 MV 串列加速器:43万美元;

(2)棱镜耦合测试系统: 32万元;

(3)波导端面耦合系统: 40万元;

(4)准分子激光器脉冲沉积系统:71万元;

(5)波导微荧光与非线性测试系统:160万元;

(6)光子晶体带隙测试系统:160万元;

(7)聚焦离子束刻蚀与微纳表征系统:340万元。

3、建设规划

2年内实现面积800平方米,设备总值为1700万元,功能齐全的宽温多元素离子辐照、微纳结构制备与表征、集成光子学与材料辐照效应的实验室。

拟购置或升级的仪器设备总预算为600万元,主要有:

(1)多功能近场光学显微镜系统:240万元

该系统集成近场光学显微镜、原子力显微镜和微荧光、微拉曼表征系统,利用纳米尺度的精密探针,对材料表面的微纳结构进行细微表征,可以探测离子辐照微纳功能器件的形貌、发光、结构改变等多方面的属性,同时还可以直接测量光在结构器件中的传播及演化行为。

(2)超快激光微加工系统:130万元

该系统利用近红外波段的聚焦超快(飞秒)激光束,结合样品微平移台,对光学材料进行微加工。与离子辐照光波导想结合,可以制备复杂的多功能集成光子学器件。

(3)各种激光器和光谱仪:120万元

包括调Q纳秒脉冲激光器、可见光、紫外等连续、脉冲激光器,以及小型多种波段、规格的光谱仪等,用于离子辐照微纳光子学器件的光学测量或表征。

(4)中红外光波导测试系统:110万元,进行中红外3-4微米波段的光波导导波特性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