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岳良,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现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学术副校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理论物理中心(亚太地区)主任、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基础物理与数学科学学院院长。空间引力波探测“太极计划”首席科学家。

1962年出生;1982年获南京大学理学学士学位;1987年获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理学博士学位;1987-1996,先后在德国多特蒙德大学、美茵茨大学以及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俄亥俄州立大学从事基本粒子物理与量子场论研究;1996年回国,受聘于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曾担任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常务副校长、中科院理论物理前沿重点实验室主任、理论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科院卡弗里理论物理研究所所长。

主要从事基本粒子物理、量子场论以及宇宙学的研究,包括CP对称性破坏与物质-反物质不对称起源、夸克-轻子味物理与基本粒子质量的起源、量子场论正规化与重整化、有效场论与重味物理、中微子物理与新物理、暗物质与暗能量、量子场论拓扑性质、统一场论与量子引力场论等,并在这些领域内做出了一系列独创性工作,引起广泛关注,多次受邀在国际高能物理会议作报告。另外作为会议主席,发起和组织了多次大型学术会议, 其中部分会议已经发展成为系列会议。主编出版了两本国际会议文集,同时担任多个学术期刊的编委。

1996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研基金资助;1997年入选国家人事部“百千万人才工程”;1998年度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3年获留学回国人员成就奖;2005年CP对称性破坏和夸克-轻子味物理的研究工作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先后承担了国家基金委重大和重点项目、理论物理重大研究计划项目、科技部攀登等项目研究,曾担任科技部973项目“暗物质暗能量的理论研究和实验预研”首席科学家和基金委创新群体项目“物质深层次结构和早期宇宙演化”学术带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