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谱仪实验(BESIII)国际合作组会议在山东大学召开
作者:gaoss时间:2015-11-30

2014年11月29日-12月3日大型高能物理实验——北京谱仪实验(BESIII)国际合作组会议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邵逸夫报告厅举行。参会代表由来自中国、德国、意大利、美国、俄罗斯、瑞典、荷兰等国家和地区的40多所研究机构和合作单位的200余名科学家和青年学者组成。物理学院院长陈峰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辞。

黄性涛副院长代表组织方向各位参会代表表示欢迎,先简单介绍了山东大学的历史、规模以及学科建设等概况,然后从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研究成果等方面重点介绍的物理学院的基本情况以及发展规划。中国高能物理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赵政国院士,BESIII实验发言人、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沈肖雁研究员,BESIII实验副发言人、德国美因茨约翰尼斯•古腾堡大学 Wolfgang Gradl教授,BESIII实验副发言人、中国科学院大学郑阳恒教授,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实验物理中心主任娄辛丑研究员等分别主持大会报告。

会议设有加速器、探测器、软件与计算、物理以及总结等14场大会,粲偶素、轻强子谱、粲物理、Tau-QCD等4场分会,以及国际合作组执行委员会会议和合作单位委员会会议等,共安排学术报告76个,全面介绍了BESIII实验在tau-粲物理方面的研究进展以及最新成果。会议期间推选出新一届合作组发言人、合作单位委员会主席以及部分执行委员会成员,并对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BEPCII)的运行状态以及实验取数方案进行了深入讨论和详细安排。本次会议在山东大学国际事务部、科学技术研究院以及山东省物理学会的联合资助下,整个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北京谱仪(BEPCII/BESIII)是工作在τ-粲能区(质心系能量在2-4.6 GeV)的大型实验装置,是目前世界上运行在该能区唯一的高能物理实验装置。BESIII合作组现有来自国内外53所研究机构和大学400多名科学家和青年学者组成。山东大学是BESI、BESII以及BESIII合作组的重要成员,在离线软件框架、物理分析工具、主漂移室径迹重建以及物理研究等方面做出重要贡献。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