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学科建设研讨会在青岛校区召开
作者:时间:2018-11-20

1116-17日,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学科建设研讨会在我院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赵政国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原常务副主任汲培文研究员、山东大学育才功勋何瑁教授应邀出席研讨会。研讨会期间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兼青岛校区党工委书记张永兵会见了出席研讨会的专家学者。研讨会由山东大学讲席教授、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院长梁作堂主持,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研讨会上,首先梁作堂从学科的历史沿革、研究方向、师资队伍、团队建设、代表性科研成果以及发展规划等方面介绍了山东大学一校三地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学科的情况。马连良教授、冯存峰教授、徐庆华教授、祝成光教授、黄性涛教授、周剑教授分别汇报了高能量物理前沿实验、非加速器高能物理实验、强相互作用物理实验、粒子探测技术研发、高能物理软件技术研发以及粒子物理理论等研究方向的师资力量、亮点工作和发展方向;接下来,马连良教授、李海峰教授、黄性涛教授、徐庆华教授、易立教授、周剑教授以及王守宇教授等青年教师代表分别介绍了个人的基本情况、研究进展以及计划;在总结阶段,赵政国院士和汲培文主任均对山东大学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学科的师资队伍、学科布局、研究成果给予高度的肯定,然后针对各个研究方向以及青年代表进行了点评,并对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学科今后的发展规划提出了诸多建议。

 

 

会议期间,在青岛校区政工处和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共同主办的第十一期“鳌山讲坛”上,赵政国院士给青岛校区的师生作了题为“粒子加速器探索物质世界之极小”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从基本粒子的发现开始,介绍了物质世界的“标准模型”的建立过程,以及如何建造大型粒子加速器和探测器等重大科学装置,研究和发现物质微观世界的未知组分,探索其产生和相互作用所在时空的规律和本质等,并以当前世界上最高能量的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和我国唯一的“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为例,介绍这些实验上取得的最新亮点成果,展望了高能加速器物理实验领域的研究计划。报告结束后,针对现场学生提出的诸多问题,赵老师从科学的角度为其一一解惑,气氛空前活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