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STAR前向径迹探测器升级及相关物理研讨会
作者:时间:2019-05-10

201957-8日,STAR前向径迹探测器升级及相关物理研讨会(Workshop on STAR Forward Tracking Detector Upgrade and Related Physics)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举行。来自美国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石溪大学、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和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复旦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山东大学等10余个科研院所及高校的30多名相关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山东大学粒子科学技术研究中心主办。

研讨会开幕式由中国科学院院士马余刚教授主持,会上介绍了RHIC-STAR实验未来几年的研究计划,其中前向探测器升级就是STAR实验计划于2021年以后开始运行的关键实验项目。STAR前向快度区的探测器升级计划,包括径迹探测器和电磁量能器。径迹探测器由前向硅微条探测器(Forward Silicon TrackerFST)和前向微条窄隙室探测器(Forward sTGC TrackerFTT)组成。

    本次研讨会上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的阮丽娟研究员报告了前向径迹探测器升级的整体计划、微条窄隙室探测器的研究进展以及下一步的计划。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的叶振宇教授报告了硅微条探测器的设计、原型研制并讨论了未来探测器的批量制作、测试以及安装计划。同时,研讨会深入讨论了STAR前向探测升级相关的重离子碰撞和质子-质子碰撞中的前沿科学问题,包括强相互作用夸克胶子等离子体的性质,强弱耦合的不同能损机制,核子的自旋结构和冷核物质的性质等。STAR前向探测器的升级,将会为解答这些关键问题奠定实验基础。

    山东大学粒子科学技术研究中心是RHIC-STAR国际实验组的成员单位,先后完成了超子自旋转移、W玻色子自旋不对称、双轻子产生等多个物理研究。同时中心承担了STAR-iTPC探测器升级的国家基金委重点国际合作项目,在2018年完成iTPC探测器的研制和测试。目前iTPC已经作为核心探测器在STAR能量扫描计划中顺利运行。STAR前向探测器升级计划于2021年开始运行,山大STAR实验组积极参加了STAR前向径迹探测器的升级,并在硅微条探测器和微条窄隙室探测器的研制上发挥重要作用。通过本次研讨会,本领域国内外的专家交流了前沿研究热点,分享了相关探测器研制的经验,推动了探测器研制的进展。

STAR国际合作组由来自14个国家66个单位的660多位科研人员组成。中国参加STAR实验组的有复旦大学、湖州师范学院、华中师范大学、清华大学、山东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等高校及科研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