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QCD物理暨基金委重大项目学术交流会
作者:时间:2019-07-29

2019717-25日,QCD物理暨基金委重大项目量子色动力学的相结构和新颖拓扑效应研究年度学术交流会(Workshop on QCD Physics & Study of the QCD Phase Diagram and New-type Topologic Effect)在山东大学威海国际学术中心举行。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赵光达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张肇西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原子能研究院张焕乔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所沈文庆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罗民兴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所马余刚研究员,以及来自美国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石溪大学、德克萨斯A&M大学、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中科院理论物理所、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所、华中师范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华南师范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复旦大学、山东大学等30余个科研院所及高校的100多名国内外高能核物理领域相关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

本次会议由山东大学与复旦大学联合主办,山东大学青岛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梁作堂教授、徐庆华教授、周剑教授以及复旦大学马余刚教授、陈金辉教授负责组织。会议围绕当前QCD物理国际前沿以及基金委重大项目量子色动力学的相结构和新颖拓扑效应研究设置了7个主题开展深入研讨,分别是:(1QCD临界点与状态方程;(2)重味与奇异粒子产生;(3QCD介质极化和手征涡流效应;(4QCD手征磁效应;(5)核子三维结构与STAR Cold QCD物理;(6NICA-MPD物理;(7EIC物理。每个主题涵盖一天的会议日程,并由一到两位会议召集人负责组织及邀请报告人,包括了59个学术报告,既包括相关主题的前沿理论及实验研究的综述报告,也有当前热点研究的最新进展报告,这些报告引起了与会专家的热烈讨论。通过本次研讨会,本领域国内外的专家交流了QCD物理前沿研究热点,对下一步的研究指明了方向,推动未来的研究的开展。


 


基金委重大项目量子色动力学的相结构和新颖拓扑效应研究年度进展报告会在725日进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学部物理II处李会红研究员首先介绍了重大项目的基本情况,由首席科学家上海应用物理所马余刚教授汇报了过去一年的重要研究进展,然后4个课题的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个课题取得的研究成果和研究计划,由多位院士和本领域资深专家在内专家组对项目的进展和下一步的研究计划给出了切实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