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LHAASO暑期学校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进展会在我院召开
作者:时间:2019-08-29

2019818-28日, LHAASO(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暑期学校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于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LHAASO的科学研究”2019年度进展会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举行。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赵政国教授,LHAASO项目总经理、首席科学家、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曹臻研究员,LHAASO项目副经理、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胡红波研究员,LHAASO项目副经理、总工艺师、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何会海研究员等来自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紫金山天文台、中山大学、南京大学、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北京大学、云南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山东大学等22个科研院所及高校的150余位国内外高能核物理领域相关专家学者及青年学生参加了暑期学校及重点研发会议。

本次暑期学校由山东大学与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联合主办,山东大学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冯存峰教授以及胡红波研究员负责组织。开幕式上,山东大学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梁作堂教授致开幕辞,并向在座的学员们介绍了山东大学粒子物理学科的基本情况。暑期学校面向对象是从事LHAASO物理研究、数据分析和实验观测的学员,包括在读硕、博士研究生、博士后、青年教职工和科研人员,由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紫金山天文台、中山大学等单位的多位专家学者授课。九天的课程让学员们系统了解了宇宙线基础物理知识和前沿研究进展,以及LHAASO实验阵列概述和数据分析方法等知识。

827-28日举行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于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LHAASO的科学研究”2019年度进展会。曹臻研究员致开幕辞,项目组成员分别汇报了项目的进展情况,研究成果及研究计划等,专家组对项目进展给予充分肯定,并对下一步的研究计划给出了切实的建议。

LHAASO是以宇宙线观测研究为核心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系国务院发布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中长期规划》中优先安排的16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之一。LHAASO将利用稻城独特的高海拔优势建成有多国参与合作研究的国际高海拔宇宙线研究中心,建设有强大国际竞争力、独具特色、综合开放的科学研究平台,建设有强大国际竞争力、独具特色、综合开放的科学研究平台。山东大学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粒子科学技术研究中心是LHAASO实验重要合作单位,在LHAASO实验中承担了软件框架的开发工作和电磁粒子探测器的性能标定工作,研发了光电倍增管批量测试系统、电磁粒子探测器批量测试系统和LHAASO实验软件框架LodeStar系统,在LHAASO实验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