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参与建设的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平方公里阵列完成1/2规模探测器建设 并投入科学运行
作者:时间:2020-01-06

        日前,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LHAASO)平方公里阵列(KM2A)完成1/2规模探测器建设,并投入科学运行,这意味着人类从此获得了观测宇宙最高能量电磁辐射窗口的利器,且探测到历史上最高能量的伽马射线。

  2019年是LHAASO工程建设进入关键性阶段的一年,自4月份以来,KM2A工作组按照预期的进度要求,在海拔4410米的四川稻城海子山LHAASO站址开展规模化建设。9月底,由1314个电磁粒子探测器(ED)与307个缪子探测器(MD)组成的阵列的稳定取数,且现已完成1/2规模探测器建设任务,联合运行的探测器数目分别达到2390个ED和578个MD。

  12月27日,KM2A正式运行采数,其获得跨度超过1公里的宇宙线广延大气簇射事例,这标志着2019年的工程建设任务圆满完成。

ED和MD由中科院高能所主持研制,清华大学、山东大学、河北师范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单位参与合作完成。一年来,各合作与参建单位齐心协力,顶住夏季雷雨天气和冬季严寒环境的考验,发扬攻坚克难的拼搏精神,保质保量地推进工程进展,确保阵列建设任务如期完成。目前KM2A过半规模建成,数据采集与分析工作也随之展开,标志着LHAASO项目向其核心科学目标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LHAASO是“十二五”期间批复立项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其核心科学目标是探索高能宇宙线的起源这一“世纪之谜”。山东大学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粒子科学技术研究中心是LHAASO实验重要合作单位,在LHAASO实验中承担了软件框架的开发工作和电磁粒子探测器的性能标定工作,研发了光电倍增管批量测试系统、电磁粒子探测器批量测试系统和LHAASO实验软件框架LodeStar系统,在LHAASO实验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