粒子物理与粒子辐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召开2019年学术委员会会议
作者:时间:2020-07-13

202078日,山东大学粒子物理与粒子辐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召开2019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来自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吴岳良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赵政国院士,北京大学高原宁院士、叶沿林教授,四川大学安竹教授,华中师范大学王新年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程国安教授,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王志光教授以及山东大学梁作堂教授、张学尧教授、陈峰教授和王萌教授等12位学术委员会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吴岳良院士主持,山东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青岛校区校长韩圣浩教授出席会议并讲话。受疫情影响,本次会议采用网络会议形式召开。


吴岳良院士介绍了召开本次学术委员会的背景、意义和作用,希望各位委员对实验室的工作给予评价和指导。韩圣浩校长致辞中感谢各位专家委员百忙之中参加会议,并详细介绍了山东大学青岛校区的基本建设情况以及粒子科学技术研究中心的发展现状。实验室主任梁作堂教授详细汇报了实验室工作进展和工作计划,从实验室基本信息,学术队伍建设进展,科学研究进展,学术交流与合作,存在的问题以及工作计划等六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论述。青年骨干代表杨驰教授、刘智青教授分别做代表性科研工作汇报。杨驰介绍了理论与实验相结合研究相对论重离子对撞中的光光对撞和光核对撞,并发掘其深层次物理内涵的最新进展。刘智青汇报了在X(3872)粒子研究上取得的新成果,观测到X(3872)新的衰变模式并测量了其同位旋破坏效应,建立了奇特态粒子Y(4260)X(3872)的潜在关联。

与会专家对报告进行了评议,并对实验工作进行指导。委员们对实验室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表示实验室人才队伍建设及科研工作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高能物理软件建设工作已经逐步形成山大特色,博士后工作形势喜人,粒子物理与空间科学的交叉融合将是实验室未来发展的突出特点。另外,与会专家还着重指出,实验室应该为山东大学的人才发展做出更大贡献,选拔对前沿科学感兴趣的本科生,专心培养人才,服务山大的同时也有助于团队水平的提升。同时,专家组提出了实验室工作存在的不足及发展方向。

      学校科学技术研究院刘继刚科长,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直属党支部书记赵罡,副院长黄性涛教授、副院长邓伟侨教授以及实验室成员共计6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