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首届HERD软件与计算研讨会
作者:时间:2024-03-11

3月7日至9日,中国空间站高能宇宙辐射探测设施(HERD)项目软件与计算研讨会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举行。来自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山大学、浙江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山东大学以及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等单位的30余名专家学者及研究生参加了研讨会。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李卫东研究员、山东大学张学尧教授和中山大学尤郑昀教授作为应邀专家参加会议,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院长黄性涛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

黄性涛在致辞中首先对所有参会者表示热烈欢迎,随后介绍了山东大学粒子物理学科的发展情况以及举办本次会议对HERD软件与计算研究的重要意义。随后,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李祖豪研究员主持会议,并对HERD离线软件和计算平台的发展现状、取得的重要研究成果做了介绍。

研讨会按照HERD软件和计算的组织架构展开,内容聚焦HERD软件框架、模拟、刻度、重建、分析软件以及计算平台和数据管理等方面的研究现状和亟需解决的关键问题。粒子科学技术研究中心的李腾副研究员代表山东大学HERD软件研发团队,做报告介绍了HERD离线软件框架系统。经过本次会议的深入交流和讨论,与会专家对HERD软件与计算研究的现状给予充分的肯定,并且进一步明确了今后各个系统研究的重点和难点以及不同系统之间的关联关系,同时还对如何加强与国际同行之间的交流与合作给予了指导和建议。

大家一致认为,本次会议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为进一步推动HERD软件与计算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并确定了举办第二次HERD软件与计算研讨会的时间和地点。

HERD是由中国科学家发起和领导的重大国际合作项目,计划于2027年发射,预计将在中国空间站在轨运行10年以上。HERD将以前所未有的灵敏度搜寻暗物质、探究宇宙线起源的世纪之谜、 开展高灵敏度的高能伽马射线巡天和监视,并探索脉冲星导航的新体制,将成为中国空间站上标志性的旗舰级重大科学实验和具有重大影响的大型国际合作项目。山东大学于2018年参加HERD合作组,201912月黄性涛教授代表中方在第八届HERD合作组会议上提出了基于SNiPER软件框架研发HERD的离线软件系统的方案,目前山东大学HERD团队主要承担HERD的离线软件框架系统的研发以及电荷重建等研究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