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前沿
首页 > 研究前沿 >

正文

实验室博士生李科的论文获全国高能物理第九届“晨光杯”优秀论文一等奖
作者:gaoss时间:2016-09-02

中国物理学会高能物理分会第十二届全国粒子物理学术会议于8月22日至26日在合肥召开,讨论交流我国高能物理研究近年来取得的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来自全国高校和中国科学院的500多名代表参加会议,创出历史新高。会议期间举办了第九届“晨光杯”优秀论文奖评选和获奖者颁奖仪式。我实验室2012级博士生李科的论文“Observation ofe+e-®γ X(3872) at BESIII”荣获一等奖,该论文发表在Phys. Rev. Lett. 112, 092001 (2014)。李科同学是本实验室黄性涛教授与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苑长征研究员联合培养的博士生,2013年加入北京谱仪BESIII国际合作组,参与粲偶素与类粲偶素物理研究工作,目前担任BESIII实验M1跃迁物理组组长。

高能物理分会每两年举办一次青年优秀论文评选活动,颁发给从事高能物理事业(包括粒子物理理论和实验、中高能核物理、宇宙线和高能天体物理等)工作的35岁以下的青年科研人员。经过17位专家初评,入围的论文作者在全国粒子物理学术会议上报告论文成果,经10位终评评委无记名投票选出“晨光杯”青年优秀论文获奖者。 本次共评选出一等奖三名,二等奖六名。

北京谱仪BESIII实验在2013年发现至少含四个夸克的奇特强子态——带电类粲偶素Zc(3900)和Zc(4020) (其作者分别获得第八届“晨光杯”一等奖和二等奖),在国际上引起极大反响。此后,BESIII实验又观测到两个著名的奇特强子态X(3872)和Y(4260)之间存在关联,表明其具有相似本质。该成果发表后得到国际同领域专家高度评价,推动了对这些奇特态粒子性质的深入研究。评委会也对这项成果给予了很高评价并评为一等奖,这是本实验室时隔17年后再次获得“晨光杯”优秀论文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