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前沿
首页 > 研究前沿 >

正文

全球最大型的强子对撞机(LHC)实验启动
作者:admin时间:2008-09-12

经过20多年的筹划和建设,位于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的大型强子对撞机(Large Hadron Collider,简称LHC)于北京时间10日下午3时34分左右正式启动,第一束质子束流被成功地注入到了周长为27公里的对撞机中。这一历史性的时刻标志着粒子物理的研究进入了新的科学发现时期。

LHC建于瑞士日内瓦市郊地下100米处,贯穿瑞士和法国边界。在LHC内,经过加速的两束质子流分别沿顺时针和逆时针以接近光速的速度运行。在设计的对撞点,两束质子流对头碰撞。物理学家通过探测碰撞过程中所产生的次级粒子的特性来验证理论预言并寻找新的物理现象,为解决物质的构成及其相互作用、宇宙的起源等重大科学问题提供强有力的实验依据。来自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00多名科学家和工程师共同参与制造、维护和运行大型强子对撞机和4个对撞实验(ATLAS,CMS,LHCb和Alice)。中国在这4个大实验中投资数千万元人民币,来自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山东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中国科技大学、南京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等科研院所和高校的科研人员参加了这些实验的探测器建设和物理分析准备工作。山东大学物理学院于1996年开始参加LHC的ATLAS实验,并为ATLAS研制生产了400台缪子探测器。这些探测器能够覆盖800平方米的面积,所提供的探测信号用于选择末态含有缪子的信号事例。目前,物理学院的ATLAS合作组成员正与国内外的研究人员密切合作,全力开展ATLAS的物理分析工作,集中研究top夸克物理性质,验证标准模型、发现新物理存在的证据。目前ATLAS实验已经做好了实验数据采集的准备工作,并获得了质子束流实验第一张高质量图片(如下图)

第一张ATLAS实验事例图片

\

更多的ATLAS探测器记录的事例图片见ATLAS实验网页:

http://atlas.web.cern.ch/Atlas/GROUPS/OPERATIONS/prodSys/atlasoracleadmin/10Sep2008/beam/index.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