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前沿
首页 > 研究前沿 >

正文

王贻芳主讲我院首场前沿科学高端论坛
作者:时间:2019-05-20

     517日,山东大学前沿科学高端论坛在青岛校区举行。论坛包括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学科发展研讨会、学术报告会以及院士访谈等内容。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王贻芳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赵光达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张肇西研究员,南开大学李学潜教授等应邀参加活动。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青岛校区党工委书记张永兵出席相关活动。山东大学副校长、青岛校区校长韩圣浩出席学科发展研讨会,并主持前沿科学高端论坛首场报告会。    

在上午的学科发展研讨会上,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院长梁作堂从学科发展历史、研究方向、代表性科研成果、研究计划等方面汇报了山东大学粒子物理学科以及前沿交叉研究院的发展规划,赵光达院士、张肇西院士、王贻芳院士和李学潜教授等专家学者对山东大学粒子物理学科的发展成绩给予充分肯定,针对如何提升现有研究方向研究水平、如何加强人才引育工作等问题给出诸多建设性、指导性建议,并结合国内外学科发展现状对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打造新的学科增长点指明了方向。



      下午,王贻芳院士为前沿科学高端论坛举行了题为“探索无穷——物质结构与宇宙”的学术报告会。王贻芳院士从一个自然界最基本的古老问题开始,点明物质科学是一切现代科学的基础以及开展物理科学研究的重要性,介绍了粒子物理研究的主要内容、科学目标、基本方法以及相关技术对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和影响力。随后,他从中国粒子物理发展的过程角度,介绍了我国在宇宙线实验、中微子实验以及加速器实验等方面大科学装置的设计、运行以及取得的一些重要研究成果。此外,他还分析了我国粒子物理和粒子天体物理研究等方面的研究规划以及存在的技术挑战和发展机遇。


论坛期间,王贻芳院士接受了媒体的专题访谈,针对未来高能物理重大科学工程的发展规划、重大科学工程对高校的发展和人才培养的作用、以及目前地方政府在重大科学工程中发挥的作用等方面的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青岛校区相关职能部门以及部分教师学生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