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前沿
首页 > 研究前沿 >

正文

杨驰获美国RHIC/AGS杰出贡献奖
作者:时间:2019-06-17

美国时间20196月日至7日,美国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BNL)召开了RHIC/AGS 年度用户会议,会议期间RHIC/AGS用户执行委员会颁发了RHIC/AGS杰出贡献奖,我院杨驰副研究员荣获该奖项。

位于美国纽约长岛的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BNL)中的相对论重离子对撞机(RHIC) 是全球最大的重离子加速装置之一,也是世界上唯一的高能极化质子质子对撞机。本次会议对RHIC/AGS年度工作进行了汇报总结,颁发了RHIC/AGS杰出贡献奖。该奖项由美国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 RHIC/AGS 用户执行委员会颁发认可,授予那些在博士毕业十年之内在RHICAGS等装置做出过杰出理论或实验研究的青年研究人员。本次颁发给杨驰该奖项是为了表彰他在STAR探测器升级以及作为STAR物理组召集人在领导物理组工作方面作出的杰出贡献(In recognition for his seminal contributions in successful commissioning of the inner Time Projection Detector in STAR and his invaluable leadership in the role of STAR PWG convener)。

杨驰长期从事相对论重离子碰撞中的轻味谱和电磁探针物理研究,并参与多项国际大科学装置的探测器升级项目。作为主要参与人完成了STAR上的首次直升光子产额测量以及多个不同对撞系统中的双轻子谱测量。其中关于重离子非对心碰撞中双轻子相干光致产生的开创性成果在近期发表在PRL杂志。在探测器研究方面,他作为主要参与人加入了山东大学徐庆华教授领导的STAR iTPC探测器升级项目,对升级的成功做出了重要贡献。目前,他作为中方负责人正在深入参与STAR sTGC探测器升级。

杨驰副研究员20146月获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学位,博士期间在美国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联合培养3年。博士毕业后获得首届中国科学院粒子物理前沿卓越创新中心赵忠尧研究奖金(Chung-Yao Chao Fellowship)资助,从事博士后研究。201612月被聘为山东大学副研究员。在山东大学工作期间,作为访问学者,先后在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美国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和俄罗斯杜布纳联合核研究所工作学习。目前,同时担任STAR国际合作组轻味谱物理组召集人、MPD国际合作组电磁探针物理组召集人以及物理委员会委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并作为骨干成员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项目子课题。


相关新闻连接:

STAR在高能核物理对撞实验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http://www.qdxq.sdu.edu.cn/info/1059/9982.htm

山大完成STAR-iTPC探测器研制项目:http://www.view.sdu.edu.cn/info/1021/11879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