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前沿
首页 > 研究前沿 >

正文

山东大学正式加入Belle II国际合作组
作者:时间:2019-06-21

        617日至21日,在日本高能加速器研究机构(KEK)举办的第33Belle II国际合作组会议上,经合作组成员投票同意,山东大学作为正式成员加入Belle II国际合作组。我校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粒子科学技术中心刘智青教授(参加单位负责人)、焦健斌教授、李晓玲副教授成为山东大学首批Belle II合作组成员。

        Belle II国际合作组实验位于日本筑波市的高能加速器研究机构,其前身是第一代B介子工厂Belle实验。2010年,随着Belle实验运行结束,KEK联合多家合作单位决定将B介子工厂全面升级为超级B介子工厂。其中,加速器SuperKEKB首次采用了纳米级的束流技术,其设计对撞亮度为8x1035 cm–2s–1比之前提高了近40倍,达到世界最高对撞亮度。为匹配高亮度对撞要求,探测器同样进行了全面的升级。新的Belle II探测器最内层安装了高精度的像素探测器和硅顶点探测器,为B介子等衰变顶点测量提供了更好的分辨率。

        Belle II目前共有来自26个国家地区、115个合作单位的约984名科学家共同参与。其主要物理目标包括研究正反物质不对称、寻找超出标准模型的新物理、研究味物理及强子物理等。Belle II实验目前已经全部升级完成,并于今年春天开始正式运行并采集实验数据。预计未来Belle II将积累50 ab-1的数据样本,并在高精度前沿领域的研究上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