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前沿
首页 > 研究前沿 >

正文

粒子科学技术研究中心成员参加QuarkMatter2019国际会议取得突出成绩
作者:时间:2019-11-11

2019113日至9日,第28届夸克物质国际大会(QuarkMatter2019)在武汉举行。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40多名研究人员(其中来自海外的研究人员560余人, 国内代表280多人),以大会报告、分会报告及墙报等形式,交流探讨近期高能重离子碰撞领域中的重大成果和进展。高能重离子碰撞实验激发真空产生夸克胶子等离子体(Quark Gluon Plasma)从而研究“宇宙的起源”。本次会议着重讨论的议题包括:有限温度有限密度量子色动力学、初始状态及趋于平衡态、集体动力学、量子色动力学相图临界点的寻找、手征涡旋及自旋极化、喷注修正及热密物质响应、重味夸克及重夸克偶素、电磁探针、夸克物质和核天体学,及未来的实验装置等。

来自山东大学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的十多位教师、博士后及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会议,共作1个大会报告、2个分会报告及3个墙报。报告及墙报内容包括:STAR合作组最新实验结果综述;利用超偏心金核-金核碰撞中光子-光子碰撞反应揭示Breit-wheeler过程;基于STAR能量扫描数据的集体流退关联测量;金核-金核碰撞中双轻子、光子+喷注及π0+喷注的研究;RHIC上小系统碰撞体积扫描提案。这些成果被多个大会综述报告引用。此外,陈震宇教授在会议学生日(student day)给来自世界各地的300余名学生做专题报告。

核物理领域的重要学术期刊Nuclear Physics A委托会议设立了颁发给最佳分会报告的青年科学家奖(young scientist award)。经评选委员评选,我院外籍博士后James Daniel Brandenburg的分会报告“Measurements of the γγèe+e- process and its angular correlations in UPC and peripheral Au+Au collisions with the STAR detector”获得了该奖项。会议主席在闭幕式上为三位获奖人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