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前沿
首页 > 研究前沿 >

正文

STAR组成员参加 Hard Probes 2020 国际会议
作者:时间:2020-06-12

2020531日至65日,第10届硬探针以及电磁探针大会(Hard Probes 2020)如期举行。Hard Probes大会是高能核物理领域最重要的学术会议之一,每三年举办两次,这一届大会原计划在美国德州大学奥斯丁分校举行,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大会改为线上会议的形式,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0多名研究人员参加了这次大会。会议分为口头报告及墙报等形式,交流探讨近期利用硬探针以及电磁探针等观察方法在高能重离子碰撞领域中取得的重大成果和进展。

来自山东大学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的多位教师、博士后及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会议。易立教授是本次大会的国际顾问委员会成员之一,参与了大会的相关组织活动。会议期间外籍副教授Nihar Sahoo、杨钱副研究员以及博士生王祯分别代表STAR国际合作组做了关于金核-金核碰撞中光子+喷注及π0+喷注产生,质子-质子对撞J/Ψ在喷注中的产生,以及金核-金核对撞中双轻子产生研究的口头报告,这些报告内容得到与会专家的热烈讨论和一致好评,其中杨钱副研究员报告的J/Ψ在喷注中的产生,被多个大会报告专家评价为是有希望揭开J/Ψ产生机制之谜的实验新发现。

STAR探测器位于美国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是研究高能重离子物理和自旋物理的大型综合性实验装置。STAR国际合作组由来自14个国家66个单位的660多名科研人员组成。中国大陆参加STAR国际合作组的有复旦大学、湖州师范学院、华中师范大学、清华大学、山东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8家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