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1-06 胡彬:解读201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物理宇宙学
作者: 时间: 2019-12-23
主讲人 时间
地点

报告题目:解读201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物理宇宙学

报 告 人:胡彬 教授(北京师范大学)

邀 请 人:李海峰

报告时间:1月6日(周一) ,14:00

报告地点:第周苑E -122


报告摘要

2019年10月8日瑞典诺贝尔评审委员会将今年的物理学奖颁发给三位天体物理学家James Peebles, Michel Mayor和Didier Queloz。其中James Peebles的获奖理由是他对物理宇宙学理论建立的贡献;而后两位科学家是由于发现首个绕类日恒星运行的系外行星而获奖。报告人的研究方向同为理论宇宙学,将结合自身的研究经历谈一谈Peebles对于现代宇宙学的贡献。

 


报告人简介:

胡彬:北京师范大学天文系教授。主要研究方向:理论宇宙学,包括宇宙微波背景辐射物理,宇宙大尺度结构形成,引力波物理。2006年本科毕业于山东大学材料物理专业。2011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2011-2016先后在意大利帕多瓦大学,荷兰莱顿大学,西班牙巴塞罗那大学担任博士后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