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委员会主任吴岳良院士来实验室指导工作并做客“大家讲坛”
作者:gaoss时间:2016-09-23

2016年9月14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吴岳良教授访问山东大学并到实验室指导工作。上午,吴岳良院士与物理学院以及实验室相关领导进行了座谈,并针对人才引进、学生培养以及加强和深化双方的合作交流交换了意见。

\

下午,吴岳良院士做客山东大学“大家讲坛”,为师生作了题为《引力波与引力本质——21世纪基础科学的革命性突破》的报告。报告围绕引力波探测与引力本质展开,首先介绍了目前粒子物理、宇宙学两个标准模型面临的问题,而引力波的发现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观测窗口,使得人类可探测到基于电磁波无法观测到的宇观尺度和天体源,揭示引力的本质。他介绍了“太极计划”,并与世界上其他引力波探测计划做了比较。针对目前引力量子化的问题,他提出了引力量子场论这一新理论,引入双标架四维时空概念,把引力场用双协变矢量规范场,从而把强、弱、电磁、引力四种基本相互作用用规范对称群U(1)xSU(2)xSU(3)xSP(1,3) xSG(1)统一描述。报告会后,吴岳良院士又与粒子物理专业的相关教师进行了座谈与交流,讨论山大粒子物理发展方向及相关问题。

\

访问期间,张荣校长、刘建亚副校长还分别接见了吴岳良院士,针对山东大学整体学科发展建设以及与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合作等进行了深入的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