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屏山PandaX地下暗物质实验首席科学家季向东教授率团访问山东大学
作者:时间:2017-07-10

    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美国马里兰大学正教授、PandaX实验首席科学家季向东教授率领上海交通大学暗物质实验团队于2017710日访问山东大学,来访团队人员包括国家“杰出青年”入选者刘江来教授、周宁特别研究员、以及博士后任祥祥博士与肖梦娇博士。

山东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术才教授和韩圣浩教授分别会见了到访团队。会谈期间,季向东教授介绍了PandaX实验的情况及所处国际地位,展示了取得的研究成果,表达了对山东大学所作贡献的肯定和感谢,汇报了与山东大学等单位联合申请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的进展,提出了进一步加强合作的希望和共建实验室的建议;李术才副校长对季向东教授等人的到访表示了感谢,表达了对仪器项目申请和共建实验室提议的支持,并指出了基础研究转化为社会应用的发展方向;韩圣浩教授就教师队伍建设,特别是高层次人才引进与成长、两校在粒子物理教师队伍建设的合作等方面与季向东教授进行了交流。会谈结束时,季向东教授代表PandaX国际合作组给山东大学暗物质研究小组颁发了荣誉证书。山东大学物理学院梁作堂教授和王萌教授参加了活动。

 

  

 

新闻背景

PandaX实验国际合作组于2010年由上海交通大学和山东大学等单位发起成立,实验目的是利用二相氙技术在世界最大等效水深的锦屏山地下实验室寻找暗物质。山东大学暗物质研究小组由王萌教授领导,主要负责实验的电子学和数据获取系统。PandaX实验于2014年发表第一个物理结果;20169月在物理评论快报(Physical Review Letters)上作为封面文章发表世界上最好的暗物质结果[1],并被专门撰写物理视点(Viewpoint)文章;20172月在物理评论快报上作为编辑推荐文章发表第一个自旋依赖的暗物质结果[2],该论文的通讯作者是山东大学的博士生。

 

[1]      Andi Tan et al. (PandaX-II Collaboration), Dark Matter Results from First 98.7 Days of Data from the PandaX-II Experiment, Phys. Rev. Lett. 117, 121303 (2016).

[2]      ChangboFu et al. (PandaX-II Collaboration), Spin-Dependent Weakly-Interacting-Massive-Particle–Nucleon Cross Section Limits from First Data of PandaX-II Experiment, Phys. Rev. Lett. 118 071301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