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CD物理研讨暨973项目年度学术交流会在山东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
作者:时间:2017-09-07

 

  

     2017815日,QCD物理研讨暨973项目年度学术交流会在山东大学(威海)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包括中国原子能研究院、科院理论物理所、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所、华中师范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复旦大学、山东大学等国内外高能核物理领域的60余位研究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本次会议由山东大学、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联合主办。

 

     本次会议的主题包括了五个方面:(1)高能重离子碰撞过程中QGP性质与自旋效应,报告涵盖了超子整体极化、重离子物理中能量扫描、相变临界点的寻找、纵向物理关联、喷注与介质的相互作用、奇异及重味粒子产生等理论和实验研究的最新进展。2)核子三维结构与STAR Cold QCD物理,这个方向的报告涉及了RHIC自旋物理的最新实验结果以及核子结构方面的理论研究进展。3)上海8GeV直线电子束的物理计划,报告介绍了上海光源8GeV电子束流的研究计划。4STAR探测器升级相关实验技术的研究,涉及到了STAR实验二期能量扫描实验相关的三个重要探测器升级项目,包括时间投影室iTPC升级,端盖飞行时间探测器eTOF, 事例平面探测器EPD5973项目年度学术交流。共有40个学术报告,大多是综述邀请报告,既有最新的理论研究进展,也有具体的物理分析进展的报告,这些报告引起了与会专家的热烈讨论。

 

     科技部973计划高温高密核物质形态研究的研究进展及讨论集中在82日进行。首先由首席科学家上海应用物理所马余刚教授汇报了过去一年的重要研究进展,然后6个课题的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个课题取得的研究成果和研究计划,由多位院士和基金委管理专家在内专家组对项目的进展和下一步的研究计划给出了切实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