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SFC-CERN国际合作项目研讨会在山大召开
作者:fcf时间:2018-07-02

        2018626-27,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NSFC)-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国际合作项目“ATLAS实验上基于双玻色子与顶夸克末态的物理研究” 研讨会在山东大学威海校区国际会议中心召开。项目负责人、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赵政国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张焕乔教授,清华大学李金教授以及山东大学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院长梁作堂教授等出席会议。

    首先梁作堂教授致欢迎辞,对赵政国院士、张焕乔院士等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多年来对山东大学粒子物理学科建设发展等各方面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梁作堂全面系统地介绍了山东大学粒子物理学科的基本情况和发展规划。项目负责人赵政国院士就项目开展情况和未来规划进行了详细介绍。接下来研讨会就该项目在物理研究方面取得的进展和科研成果,探测器运行维护和软件性能等研究方面的工作内容、进展情况及长远研究计划进行了系统介绍,针对特定的研究课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就各单位的工作安排、联合组管理等若干具体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和讨论。

    会议由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山东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等项目合作单位的3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达成了多项共识,并为项目下一步顺利开展奠定良好基础。

    基金委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ATLAS实验上基于双玻色子和顶夸克末态的物理研究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赵政国院士主持,科大、山东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共同承担,基于目前国际上能量最高的大型加速器LHC上的ATLAS实验,开展希格斯粒子物理、标准模型检验和新物理寻找等一系列粒子物理前沿问题开展研究,在希格斯粒子性质测量和标准模型检验等工作中已经取得重要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