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主办第十届中国强子物理及国际合作研讨会
作者:时间:2018-08-08

        2018726-31, 第十届中国强子物理及国际合作研讨会(The 10th Workshop on Hadron physics in China and Opportunities Worldwide)在山东大学威海校区举行。原中国科学院副院长詹文龙院士,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张肇西院士等应邀出席会议,威海校区副校长夏利东教授出席会议并欢迎辞。会议由美国杰弗森实验室陈剑平教授、杜克大学高海燕教授以及山东大学梁作堂教授负责学术组织,山东大学粒子科学技术中心主办。

         强子物理是国际粒子物理、高能核物理研究的一个活跃前沿分支。中国在强子物理领域的研究获得了长足发展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 参与了多个大型国际合作。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核子三维结构, 核子自旋结构等方面的研究, 特别是结合国际上现有的大型粒子对撞机以及规划中的大科学装置, 探讨了未来强子物理研究的新机遇。会议分为理论研究进展、实验研究进展、大型实验装置和规划以及探测技术等多个方面,并针对我国规划建设的电子-重离子对撞机(EicC)的国际合作进行了专门研讨。

        会议共有来自美国杰弗森实验室、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阿贡国家实验室,日本JPARC实验室,德国美因茨大学,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等海外研究机构, 以及国内中科院理论物理所、高能物理所、兰州近物所,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以及山东大学等120余位研究人员参加。该会议是于2009年在兰州首次发起的系列会议,曾在北京(2010)、威海(2011)、北京(2012)、黄山(2013)、兰州(2014)、昆山(2015)、武汉(2016)、南京(2017)等地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