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BESIII 973轻强子谱及相关物理研讨会
作者:时间:2018-08-22


817-19日,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973)计划“轻强子谱的系统研究课题以及相关物理研讨会在山东大学威海校区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赵光达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赵政国教授,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原所长郑志鹏研究员,973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沈肖雁研究员,BESIII国际合作组发言人、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苑长征研究员,山东大学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院长梁作堂教授、山东大学“育才功勋”何瑁教授等出席会议。会议由“轻强子谱的系统研究”课题负责人、山东大学粒子科学技术中心黄性涛教授、BESIII国际合作组轻强子谱组长、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房双世研究员共同组织。

开幕式上,梁作堂院长致欢迎辞,并从历史沿革、研究方向、师资队伍、科研产出以及发展规划等方面介绍了山东大学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学科的情况。赵光达院士作为嘉宾发言,他概括介绍了轻强子谱研究的热点和难点,希望与会代表充分利用这次会议,了解最新理论和实验研究成果,推动课题研究。郑志鹏研究员做了“邓小平为什么选择高能”的学术报告,以大量详实、珍贵的照片回顾了对撞机建成三十周年的过程和取得的科研成果,并为今后高能物理的发展提出了建议。

研讨会上,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赵强研究员、陈莹研究员以及北京大学曹沁芳博士分别作了关于赝标胶球的研究、格点QCD对胶球和混杂态的研究以及强子物理中的末态相互作用等方面的学术报告,概括了理论研究的进展和取得科研成果。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刘北江副研究员、黄燕萍副研究员、房双世研究员、季晓斌研究员以及刘欢欢博士分别作了关于奇特强子态、X(1835)X(2370)、轻介子、重子激发态以及奇异夸克偶素等方面实验报告,并针对实验研究中的理论问题与理论家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闭幕式上,黄性涛教授对课题的整体研究进展、科研成果、研究计划执行情况以及下一步的研究重点进行总结。沈肖雁研究员对整个项目的研究进展、亮点科研成果、实验运行状况以及升级计划等进行了介绍。最后赵光达院士对轻强子谱研究进行了概括总结,并对相关研究热点和技术方面的充分讨论给予高度认可。

“北京谱仪III tau-粲物理实验研究”是2015年获得立项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973)计划。该项目依托于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BEPCII)和北京谱仪(BESIII)大科学装置,利用获取的世界最大统计量和高质量的粲偶素、粲介子、tau轻子以及在不同能量点的数据样本,寻找更多的XYZ粒子、系统研究轻强子谱、对QCD理论进行精确的测量和检验并寻找超出标准模型的新物理。项目共设六个课题。山东大学作为课题负责单位与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共同承担了“轻强子谱的系统研究”课题,研究总经费561万元,研究周期为2015-2019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