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师生参加第19届奇异夸克物质国际会议
作者:时间:2021-05-25

        2021517日至22日,第19届奇异夸克物质国际会议(Strangeness in Quark Matter 2021)由美国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主办并在线举行。来自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名研究人员以大会报告、分会报告等形式,交流探讨近期奇异和重味夸克在高能重离子碰撞和天体物理中的理论和实验进展。来自山东大学粒子物理与粒子辐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高建华教授和杨驰教授分别受邀做大会报告,博士生陈佳做分会报告。

在大会报告中,高建华教授总结了夸克物质整体极化的最新理论进展。整体极化理论由重点实验室主任梁作堂教授和王新年教授合作于2005年首次提出并命名,并于2017年在RHIC-STAR实验上得到证实,是近期领域内的研究热点。杨驰教授在大会报告总结了RHIC-STAR实验近期所有子探测器升级的物理目标及进展。重点实验室在RHIC-STAR已经圆满完成的时间投影室内扇区升级和正在进行的前向快度区径迹探测器升级中均做出了突出贡献。这些探测器升级对于相对论重离子对撞机上的高能重离子对撞物理研究如高温高密核物质特性揭示、核子内部结构探索等至关重要。

粒子科学技术研究中心2018级博士研究生陈佳做了关于RHIC束流能量扫描到LHC能区奇异强子提前冻出的唯象研究分会报告。该研究把非平衡热力学流体模型扩展到RHIC能量扫描数据,得出奇异强子高温早期冻结并首次得到RHIC能区的体粘度趋势。该研究由粒子物理与粒子辐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易立教授和邓建副教授指导完成

      本次会议的主要议题包括:核核碰撞和强子相互作用中奇异和重味夸克的产生;与奇异和重味夸克相关的大部分物质现象;奇异/重味强子共振态和超核的产生;天体物理中的奇异强子;开放讨论的问题和新的进展。重点实验室多位研究人员和研究生参会。实验室在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得到了充分的展示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