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前沿
首页 > 研究前沿 >

正文

STGC课题组顺利通过ATLAS专家组评估
作者:gaoss时间:2016-06-21

2012年,欧洲核子中心CERN大型强子对撞机LHC上的ATLAS和CMS实验发现Higgs粒子,标志着粒子物理基础科学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未来10-15年,LHC实验的科学目标调整为精确测量Higgs粒子性质以及其他新物理研究。为实现新物理目标的调整,LHC和ATLAS实验都需要相应的升级。ATLAS实验Phase 1(-2018年)升级计划包含对Muon谱仪、量能器、Si像素探测器的升级改造,其中Muon谱仪将在端盖超导磁铁前重建位置分辨和计数率都远超当前探测器的NSW(New Shall Wheel),增强Muon谱仪的触发精度和抗噪能力。NSW采用山东大学和魏兹曼研究所合作开发的sTGC探测器和微网探测器技术,建成后为两个直径九米,十六层的探测器系统。经过近五年的NSW合作组R&D,2015年,该探测器系统进入建设期,其探测器,电子学,准直,安装,软件建设任务由NSW合作组20多个研究所和大学合作完成。山东大学祝成光教授课题组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分别承担了其中部分探测器和前端电子学线路板的设计和建造。

2016年5月30日,欧洲核子中心ATLAS合作组派出的包括七个专家(Prof.GioraMikenbergfromWeizmann Institute of Science;Prof.Lorne J. LevinsonfromWeizmann Institute of Science;Prof.ThomasKoffas fromCarleton University,韩良教授from中国科技大学;Prof.Stephanie Zimmermann, fromAlbert-Ludwig University Freiburg;Engineer Alam Ismael Toro SalasfromFederico Santa María University;Engineer Meir ShoafromWeizmann Institute of Science)组成的专家组对山东大学的探测器实验室进行评估,检验山东大学的sTGC实验室的设备,技术水平。工作组首先听取了祝成光教授关于探测器技术的储备与探测器模型的研制情况,李长裕老师关于探测器实验室的设备介绍,然后对实验室的各项技术工艺进行了严格的评估。专家组认为山东大学祝成光教授课题组各项准备工作充分,实验室条件成熟,人员技术水平完全达到要求,对课题组各项准备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