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前沿
首页 > 研究前沿 >

正文

STAR合作组会议暨973项目研讨会在山东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
作者:gaoss时间:2014-09-15

STAR合作组会议暨973项目研讨会在山东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

2014年8月19-22日,STAR Regional Collaboration Meeting & 973 Workshop在山东大学(威海)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包括中国原子能研究院张焕乔院士、北京师范大学王乃彦院士、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所沈文庆院士、复旦大学苏汝铿教授、华中师范大学蔡勖教授、基金委物理二处的蒲钔处长,及国内外高能核物理领域的70余位研究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本次会议由山东大学、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华中师范大学联合主办。

会议第一个阶段(8月19-20日)是STAR合作组区域年会,主要讨论了RHIC-STAR合作组能量扫描计划及iTPC探测器升级。Daniel Cebra, Declan Keane教授等分别介绍了STAR实验的整体状况,STAR能量扫描计划(BES),以及对能量扫描计划非常关键的时间投影室内径系统升级(iTPC)计划。山东大学高能组参加了iTPC的探测器升级计划,并负责其中多丝室探测器的研制和生产任务。目前山大高能组已经制作了一个小型样机并进行了初步测试,分别由徐庆华教授和邓建博士在会上汇报了项目进展。此外,在重离子碰撞物理方面既有最新的理论研究进展,也有具体的STAR实验分析进展的报告。

会议第二个阶段(8月21-22日)的主要是科技部973计划“高温高密核物质形态研究”的研究进展及讨论。首先由首席科学家上海应用物理所马余刚教授汇报了自2013年底项目启动以来的重要进展,然后6个课题的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个课题取得的研究成果和研究计划。我院梁作堂教授汇报了负责的课题“RHIC上计划质子-质子碰撞中核子结构研究”的最新进展。博士生张金龙也作了关于W玻色子单自旋不对称实验结果的专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