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前沿
首页 > 研究前沿 >

正文

2018年度LHAASO工程年会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召开
作者:时间:2019-01-08

        2019年1月2-4日,2018年度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简称LHAASO)工程年会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举行。来自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清华大学、四川大学、云南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河北师范大学、科学院空间科学中心、山东大学等10余个科研院所及高校的60多名相关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山东大学粒子科学技术研究中心承办

        工程年会开幕式上,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梁作堂院长致欢迎辞,并从历史沿革、研究方向、师资队伍、科研产出以及发展规划等方面介绍了山东大学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以及山东大学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学科的情况。会议期间,LHAASO首席科学家曹臻研究员总结了2018年LHAASO建设的总体工作进展,并给出2019年的工作要求。随后建安分总体、通用技术部、数据获取技术部、时钟分配技术部、电子学系统、计算平台技术部、机械工程技术部、工程办,以及各个子探测器分总体分别介绍了各个分部2018年的工作情况,总结经验,并给出了2019年的具体工作目标。LHAASO项目副经理兼总工艺师何会海研究员对项目组成员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并希望大家2019年取得更大的进展。

        LHAASO是以宇宙线观测研究为核心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系国务院发布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中长期规划》中优先安排的16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之一。LHAASO将利用稻城独特的高海拔优势建成有多国参与合作研究的国际高海拔宇宙线研究中心,建设有强大国际竞争力、独具特色、综合开放的科学研究平台,建设有强大国际竞争力、独具特色、综合开放的科学研究平台,与现有国际三大宇宙线研究中心(位于南美的3000平方公里极高能宇宙线AUGER实验,南极的立方公里中微子ICECUBE实验,欧洲的伽马天文定点观测CTA装置)形成极好的互补,在国际上形成强大的吸引力

        LHAASO位于中国四川省稻城县海子山,继2017年LHAASO基建开工以来,建安工程和工艺各系统都取得了重大进展,2018年LHAASO工艺设备进场安装,2019年LHAASO将进入探测器大规模安装的重要建设阶段。年末将至,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召开2018年度LHAASO工程年会,总结一年来的工作进展、取得的成果及经验,梳理存在的问题,组织安排2019年的工作,该次年会,对LHAASO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山东大学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粒子科学技术研究中心是LHAASO实验重要合作单位,在LHAASO实验中承担了软件框架的开发工作和电磁粒子探测器的性能标定工作,研发了光电倍增管批量测试系统、电磁粒子探测器批量测试系统和LHAASO实验软件框架LoadStar,在LHAASO实验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