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前沿
首页 > 研究前沿 >

正文

我院梁作堂教授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申请类资助
作者:时间:2019-01-10

        近日,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工作会议在京召开。根据大会数据统计,2018年度山东大学共有19个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类项目批准,其中我院梁作堂教授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申请类资助,资助总金额480万元

        梁作堂教授申请的“QCD介质极化和手征涡流效应”项目以理论与实验研究并重,实验上结合目前STAR已有的一期能量扫描实验数据积累以及即将开展的STAR第二期能量扫描实验,开展超子反超子整体极化以及矢量介子自旋排列的系统研究,包括它们的能量依赖、正反超子的差别、不同超子的差别、方位角依赖、在小系统以及固定靶实验的情况等;理论上一方面借助已有的事例产生器,引入自旋自由度并计入夸克涡旋效应,开展整体极化的能量依赖的数值计算,另一方面,着重于基于维格纳函数的量子输运理论求解,开展整体极化的量子输运理论描述的研究;同时开展整体极化快度依赖理论研究和相关实验关键技术的预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类项目是支持已有较好基础的研究方向或学科生长点的科学技术研究人员开展深入、系统的创新性研究,以推动若干重要领域或科学前沿取得突破。重点类项目的获得对于提升学校科研水平,促进各类学科发展,支撑学校“双一流”建设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