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前沿
首页 > 研究前沿 >

正文

博士后Isaac Sol Upsal获得美国物理协会2020年最佳核物理毕业论文奖
作者:时间:2019-09-26

     美国时间2019年9月18日,博士后Isaac Sol Upsal获得美国物理学会2020年最佳核物理毕业论文奖,表彰他首次发现了高能重离子对撞中超子的整体极化效应以及他在STAR反应平面探测的设计及制作方面的贡献。
      在高能非对心原子核碰撞中会产生沿着特定方向(反应平面法向)的巨大角动量,该角动量会以流体涡旋的形式传递到夸克胶子等离子体(QGP)中。QGP中的粒子通过自旋-轨道相互作用可以产生自旋极化,这种关于反应平面自旋极化的效应叫“整体极化”效应。Isaac的博士论文《RHIC-STAR探测器上超子整体极化效应的测量》首次从实验上证实了高能重离子对撞中超子整体极化效应的存在。测量结果显示高能核-核对撞中形成的QGP具有超高的涡旋度( 9×1021 s-1),是当前涡旋度最高的物质形态。该研究成果于2017年发表在《Nature》杂志上,并被选为当期杂志的封面文章。其中,QGP“整体极化”理论最早由山东大学粒子理论组于2004年提出,开创了QGP围绕自旋自由度研究的新方向。
      反应平面探测器是STAR二期能量扫描主要的探测器升级之一,升级后的探测器将提供更高的事例触发效率,更好的反应平面的分辨率以及更准确的事例中心度。反应平面探测器在2018年正式安装。更精确的反应平面分辨率使得很多整体极化的精细测量成为可能,如超子与反超子的整体极化效应是否一致,超子整体极化效应与对碰撞中心度、碰撞系统系统能量的依赖性等。Isaac自2018年加入山东大学从事博士后工作,即从事该方面的研究,这些测量将有助于进一步认识超子整体极化效应的产生细节,从而区分不同的整体计划产生的理论模型。
      RHIC-STAR 是基于美国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相对论重离子对撞机(RHIC)的大型国际合作组,由来自14个国家66个单位的600多位科研人员组成。山东大学自2008年加入STAR国际合作组以来,在合作组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近几年该团队积极引进了多位海内外优秀青年教师及博士后,承担了国家基金委重点国际合作等多项科研项目,在粒子探测器研制以及物理研究中取得多项重要研究成果,形成良好的发展势头。
      美国物理学会最佳核物理毕业论文奖是美国物理协会在1985年为表彰北美洲高校核物理领域中具有突出贡献的博士毕业生设立,每年从众多申请者中遴选出一至两名优秀者授予最佳核物理毕业论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