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前沿
首页 > 研究前沿 >

正文

粒子科学技术研究中心2020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顺利举行
作者:时间:2020-07-15

7月11日-12日,山东大学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粒子科学技术研究中心2020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顺利举行。来自国内27所高等院校的80余名优秀大学生参加了夏令营。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直属党支部书记赵罡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词。受疫情影响,本次夏令营全程采用网络会议形式召开。

夏令营分三个环节举行。第一环节是为期一天的前沿讲座,分别由粒子中心黄性涛教授、梁作堂教授和周剑教授主持。梁作堂、刘智青、马连良、吴群、张宏和王雪林等教授分别就“标准模型与粒子物理学前沿”、“高能核物理实验前沿”、“正负电子对撞机实验”、“大型强子对撞机实验”、“中微子物理与宇宙射线实验”、“粒子物理理论前沿”和“粒子辐照及应用”等方向做专题报告。研究院副院长黄性涛教授向营员们详细阐述了“学校介绍及招生政策”。

本次夏令营新设优秀大学生与知名博导面对面交流环节。粒子中心12名博导分别开通腾讯会议室,大学生们根据自己的兴趣自愿登录会议室与导师们交流,师生之间畅所欲言,隔着屏幕减少了不必要的紧张与尴尬,无限拉近了彼此的距离,短短两个小时的见面会,起到了超乎预料的效果。数名博士后也集体组建会议室,与营员们进行沟通。交流环节深受大家欢迎。

优秀大学生面试环节设在夏令营的第二天,为提高效率,中心安排了四个面试小组同时进行。经过一上午的紧张角逐,共评出一等奖4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12名。获奖学生将陆续收到中心邮寄的证书和奖品,并会在来年被中心录取后兑现对应的奖学金。

来自四川大学、湖南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内蒙古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山东师范大学、曲阜师范大学、山东大学等国内高校的大学生以及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的教职员工共计110余位参加了夏令营活动。

    粒子科学技术研究中心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贯彻学校“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办学理念,面向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大学本科生。夏令营结束后,参营学生对粒子物理学科有了新的认识并产生浓厚兴趣,夏令营期间活动内容充实,增进了各大高校本科生对研究院以及粒子中心基本情况、学科特色和研究生培养方针的了解,也对研究院的研究生招生宣传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本次夏令营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