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刘江来:从地下,用液氙,看宇宙
作者: 时间: 2018-03-22
主讲人 时间
地点

时间:2018年3月23日 13:30

地点: 知新楼 量子报告厅

报告人:刘江来 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

邀请人: 王萌 教授


摘要:

    近百年的天文学观测表明宇宙中有大量看不见的“暗物质”的存在,但是人类却至今没有直接探测到暗物质粒子,而这方面的突破很可能带来下一次物理学的革命。国际上最深、位于四川凉山州的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为暗物质实验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场所,我国的PandaX液氙暗物质实验在过去的几年取得了国际领先的结果。我将利用这个报告来介绍这个基于液氙的暗物质探测实验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报告人介绍:

    刘江来,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特聘教授。 2006年美国马里兰大学博士,2006至2010年加州理工学院博士后,2010年被聘为上海交通大学特别研究员。2015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主要从事粒子物理和核物理交叉领域的实验研究,先后作为核心骨干参加美国杰弗逊实验室的电子-质子弱电散射实验和洛斯阿拉莫斯实验室的超冷中子衰变的实验。当前致力于暗物质、中微子实验领域的前沿研究,是PandaX暗物质实验第二负责人,大亚湾/江门中微子实验刻度系统负责人。在国际一流期刊上发表论文近80篇,总引用5700余次,h指数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