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鳌山讲坛-赵政国:粒子加速器探索物质世界之极小
作者: 时间: 2018-12-11
主讲人 时间
地点

报告题目:粒子加速器探索物质世界之极小

主 讲 人:赵政国(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主 持 人:梁作堂

报告时间:1116, 19:00

报告地点:华岗苑南楼五层报告厅

报告摘要:

构成物质世界基本单元到底是什么?它们之间的相互作用规律是怎么样的?这是粒子物理也是人类物质科学研究的最前沿。当前从事该类研究的重器就是极高能量的粒子加速器。利用加速器,人类对物质结构的研究深入小到比原子还小7个数量级的所谓的轻子夸克等构成的微观世界。

报告将简要介绍构成物质世界的标准模型以及如何建造大型粒子加速器和探测器等重大科学装置,研究和发现物质微观世界的未知组分,探索其产生和相互作用所在时空的规律和本质等;以当前世界上最高能量的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和我国唯一的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为例,介绍这些实验上取得的最新亮点成果,并展望高能加速器物理实验领域的研究计划。


主讲人简介:

赵政国,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物理系教授。长期从事高能物理实验研究,在探测器研制、建造、运行,数据分析以及组织领导大型国际合作等方面有丰富的经验;任北京谱仪实验负责人期间,主持进行了2-5GeV能区R值的精确测量,为标准模型参数的限定及后来上帝粒子Higgs粒子)的寻找做出了重要贡献;在ATLAS实验中,主导建造精密缪子谱仪,成为以后测量双玻色子及Higgs粒子的重要工具。

2001年获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2003年获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2005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2年入选美国物理学会会士,2013年当选中国科学院数学物理学部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