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鳌山讲坛-罗民兴:质量起源与“上帝粒子”
作者: 时间: 2018-12-11
主讲人 时间
地点

报告题目:质量起源与上帝粒子

主 讲 人:罗民兴(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

主 持 人:梁作堂

报告时间:1214, 16:00

报告地点:华岗苑南楼五层报告厅


报告摘要:

什么是上帝粒子?它与物质质量是什么关系?

基本的实验事实告诉我们,一些粒子有质量,一些粒子没有质量。实验事实还告诉我们,基本相互作用遵循一些基本的对称性,而这些对称性又不允许基本粒子有质量。为了解决这个矛盾,理论家想出的办法就是所谓的对称性自发破缺机制。发现上帝粒子(即Higgs粒子),是对这一机制的重要确认。对这一机制背后科学的探索,构成了二十一世纪人类对物质结构与相互作用规律研究的重要前沿课题。报告将介绍对称性自发破缺机制、上帝粒子的发现以及目前研究的前沿领域的基本情况。


主讲人简介:

罗民兴,1983年于浙江大学物理学系获学士学位;1990年于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获博士学位。 并在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University of Washington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1994年任浙江大学物理学系教师,2004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5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从事量子场论和粒子物理理论的研究。主要学术成绩包括:与合作者确定了物理学基本常数弱电混合角和基本粒子顶夸克的质量上限,奠定了精确检验标准模型与探索新物理的基础;发现强弱电三种耦合常数在超对称框架下的统一,被认为是支持超对称统一场论的重要证据之一;理清了标准模型不同重整化方案的等同性,为检验量子规范场论提供了自洽的基础;系统研究了一般非阿贝尔规范场准确到二阶的重整化群方程,并将之应用于标准模型。这些成果已成为标准模型精确计算的重要检验基准,自2012年发现Higgs粒子以来,被广泛应用于希格斯粒子质量与真空稳定性分析。单篇论文最高引用超过1200次,总引用超过2500次,引文作者包括六位诺贝尔奖得主,六位狄拉克奖得主,五篇论文长期被国际粒子物理数据组(PDG)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