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4-03 马永亮:Pseudo-conformal model for dense nuclear matter
作者: 时间: 2019-04-01
主讲人 时间
地点

报告题目:Pseudo-conformal model for dense nuclear matter

    人:马永亮(吉林大学)

  请  梁作堂

报告时间43(周三),1530

报告地点:青岛校区N7-122


报告摘要

理论研究发现,如果致密核物质模型中的声速限制为 – 共形理论中的声速—那么该模型预言的中子星质量 从而与当前天文学观测的不一致;另外,引力的标量 – 张量理论研究发现,如果理论的能—动量的迹存在符号的变化,体系的声速将不满足限制。本报告,我们将基于低能QCD的拓扑性质、隐藏标度对称性以及局域味道对称性等来构建致密核物质的赝共形模型然后利用这一模型来研究星体的性质。我们指出,尽管我们的模型满足限制 但是预言的星体的质量以及潮汐形变等符合当前的天文学观测。另外,尽管我们的模型中存在能—动量张量的迹的符号变化,但是仍然满足。


报告人简介:

马永亮,吉林大学理论物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2006年于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获理学博士学位,先后在德国图宾根大学、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日本名古屋大学从事博士后及教学研究工作。20143月起为吉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吉林省高层次创新人才。主要从事粒子物理与中高能核物理研究工作。已在Phys. Rev. 系列期刊、Phys. Lett. B等粒子物理与核物理领域主流期刊发表论文近50篇,被引用达80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