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4-09 储晓勇:自相互作用暗物质粒子的其他可能性
作者: 时间: 2019-04-08
主讲人 时间
地点

报告题目:自相互作用暗物质粒子的其他可能性

    人:储晓勇 博士后(奥地利科学院高能物理所)

    :周  剑

报告时间49(周二) 1530

报告地点:青岛校区N7 -122


报告摘要

    宇宙观测数据显示,小尺度暗物质晕的实际中心质量密度明显低于模拟计算所得出的结果,这种质量不足可以通过赋予暗物质之间较强的非引力自相互作用来解释。目前对自相互作用暗物质的研究,主要通过引入新的轻媒介粒子来产生与粒子速度相关的弹性碰撞散射截面。报告将在回顾相关背景的基础上介绍几种新的自相互作用暗物质模型。 一种可能是使用半湮灭的暗物质反应,这种反应可以直接增加暗物质的平均动能来降低暗物质晕的中心质量密度。并且,通过求解暗物质晕的流体方程,这种模型恰好可以产生需要的粒子速度相关性。而在另一种可能的模型中,这种碰撞散射截面的速度相关性是由于复合暗物质粒子的“荷半径”远大于其康普的波长而产生的。这几种其它可能性或许会给暗物质粒子理论的后续研究带来新的启示。


报告人简介:

储晓勇,安徽人,博士毕业于比利时布鲁赛尔大学,并先后在意大利国际理论物理中心和奥地利科学院高能物理所担任博士后研究职位,主要从事高能粒子物理,尤其是暗物质物理和宇宙学相关方面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