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9-24 张双南:“探索极端宇宙”国际大科学计划
作者: 时间: 2019-09-20
主讲人 时间
地点

报告题目:“探索极端宇宙”国际大科学计划

报 告 人:张双南 教授,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邀 请 人:王萌

报告时间924日(周二)上午9:00

报告地点:青岛校区  第周苑E-122教室


报告摘要

 最近100年来物理学和天文学的最大成就就是建立了基于量子力学的粒子物理标准模型和基于大爆炸学说的宇宙演化标准模型。然而很多重要的科学问题需要利用宇宙的极端物理条件开展研究。中国近年来发射运行了空间实验室的“天极”实验、“悟空”和“慧眼”天文卫星,近期还有三个重要的空间高能天文卫星项目陆续发射运行,开始了探索极端宇宙的征程。尽管如此,还有六大极端宇宙科学问题亟待解决,包括极端起源、极端加速、极端天体、极端引力、极端磁场和极端密度等科学问题。中国发起和领导的“探索极端宇宙”国际大科学计划将通过两个重大空间天文任务解决上述六大极端宇宙科学问题,也就是在我国的空间站上运行最先进的粒子物理实验设备解决前三个极端科学问题,以及利用一个国际领先的大型X射线天文台解决后三个极端科学问题。 


报告人简介:

  张双南,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粒子天体物理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粒子天体物理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国家天文台兼职研究员和空间科学部首席科学家、新疆天文台兼职研究员、国防科技大学兼职教授。清华大学学士,英国南安普敦大学博士,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博士后。入选国家基金委杰青。获得赵九章优秀中青年科学奖、意大利Ferrara大学“哥白尼科学家奖”。研究领域为黑洞、中子星、宇宙学和空间天文。发表审稿论文三百多篇,引用八千多次。担任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伽马暴偏振实验、“慧眼”天文卫星、以及未来若干大型国际合作空间天文项目首席科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