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9-24 董永伟:中国空间站高能宇宙辐射探测设施
作者: 时间: 2019-09-20
主讲人 时间
地点

报告题目:中国空间站高能宇宙辐射探测设施

报 告 人:董永伟 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邀 请 人:王萌

报告时间924日(周二)上午10:00

报告地点:青岛校区  第周苑E-122教室


报告摘要

 空间高能宇宙辐射探测设施(HERD)项目是计划于2025年左右安装在未来中国空间站上的空间天文和粒子天体物理实验,预计在轨运行十年以上。HERD是中国科学家发起并领导的,国内多个优势科研院校参与,并由意大利、瑞士、西班牙等多个空间科学发达国家和地区实质性参加的重大国际合作项目。

    HERD采用了三维位置分辨五面灵敏的创新设计,其核心科学能力将长时间保持大幅度国际领先,将成为中国空间站标志性的旗舰级重大科学实验。它将以前所未有的灵敏度搜寻暗物质,并且利用更宽能区和最高灵敏度的各向异性测量能力对国际和中国的空间实验发现的高能电子谱异常等的各种非暗物质起源假说做出判决性检验;直接精确测量高达“膝区”的宇宙线成分,探究并理解宇宙线起源的世纪之谜;开展高灵敏度的高能伽马射线全天巡天和监视,牵引国际高能天体物理界的重要科学发现。 


报告人简介:

  董永伟,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入选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优秀会员,第三届青年创新促进会理事会理事,第一届“中美科学院空间科学青年领军人物”。曾任天宫二号伽马暴偏振探测仪副主任设计师,圆满完成探测单体研制,性能整体优于欧方产品。任中法天文卫星伽马射线监视器载荷主任设计师。任中国空间站高能宇宙辐射探测设施HERD技术负责人和国际协调人,牵头完成高能束流验证实验,有力支持了项目建议书通过国际联合评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