粒子中心举办第五届齐鲁青年论坛粒子物理分论坛
作者:时间:2020-10-19

1016-17日,山东大学第五届齐鲁青年论坛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粒子科学技术研究中心分论坛采用网络会议形式举行。



此次分论坛由中心常务副主任杨驰教授主持。粒子物理与粒子辐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梁作堂教授致欢迎辞并做总体情况介绍。来自德国马普所固体化学物理研究所的许秋楠博士,英国普利茅斯大学数学科学中心的唐琐博士,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的胡坤助理教授,美国德克萨斯农机大学回旋加速器研究所的林挺博士,以及日本名古屋大学高等研究院的周启东助理教授分别为师生们做了题为《拓扑绝缘体和半金属的第一性原理计算》、《Brilliant highly-polarised GeV γ-rays from electron-laser collisions》、《粒子探测器读出电子学系统的研发》、《RHIC-STAR上极化质子对撞中的自旋测量》和《通过精密测量B介子衰变异常探索超出标准模型的新物理》的精彩报告。粒子中心部分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论坛。

报告结束后,粒子科学技术研究中心师资队伍建设工作组以及院学术委员会部分成员等与五位报告人进行了交流与讨论。与会者从山东大学的人才政策、粒子科学技术研究中心的发展现状到来访青年学者的研究课题及发展方向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增进了来访青年学者与粒子研究中心之间的认识与了解。

        齐鲁青年论坛作为山东大学引才的重要品牌活动,自2016年至今已连续举办至第五届,吸引了众多海内外高水平专家和青年才俊来校交流。前沿交叉科学分论坛作为齐鲁论坛的重要分支,为山东大学搭建了海内外粒子与科学技术领域优秀青年学者学术交流的平台,通过学术报告和研讨,促进海内外青年学者之间的交流和合作,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